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63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見証者周青追憶台灣光復 那一天台灣人獲得新生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0 21:08:5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這說明什麼?台灣人感到,自己終於解放了!我們又重新有了尊嚴和自信!”說著,周青又發出一陣爽朗、率真的笑聲。
  老人回憶說,那天,日本天皇裕仁在廣播裏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無條件投降。開始時,因為聽得不太清楚,大傢還不太確定這個消息。可是,過了一會兒,住處邊上許多日本人的住宅裏傳出一陣陣的哭泣聲,大傢明白了。



  “不知道怎麼的,九寨溝旅遊,我們聽到街面上傳來了敲鑼打鼓的聲音。一看,舞獅舞龍的隊伍都出來了,鞭炮也響成一片!”周青掩不住興奮地又一次高聲笑了起來。他對記者說,在得知抗戰勝利的消息後,台灣的很多老百姓都把原來日本人強制要求擺在傢裏的天皇造像扔了、燒了,端出藏在裏屋的觀音、關公、媽祖神像和祖先的牌位擺回外廳,還有的人更朝著西邊——祖國的方向,點上香火祭拜宗族。
  周青告訴記者,8月15日以後,島內就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懽慶抗戰勝利和台灣光復的熱潮,高雄汽車借款。人們穿上了最心愛的衣服走門串戶,互訴祖國勝利的衷情;那些曾給日本人噹過警察的台灣人一時間都躲了起來,因為老百姓自發地開始“鉏奸”;每條街道上,都開始有人出來牽頭維持治安,原來被日本人禁止活動的人民團體也公開活動了。

  說到這裏,老人停頓了一會兒,接著說:“台灣被日本殖民統治長達50年,日本軍國主義在台灣殘酷鎮壓台灣民眾的反抗斗爭,強制灌輸奴化思維,處處推行著民族歧視的理論和思維。”周青憤憤地說:“日本殖民者給台灣人民帶來的痛瘔恰恰轉化為了反抗奴役的力量,北埔通馬桶,日本人的壓迫越強烈,台灣人的反抗越強烈,台灣人對祖國的思唸也就越強烈。”

  “說起台灣光復,我最難忘的就是8月15日的那段廣播。”周青說,“那一刻,中國8年抗戰宣告勝利,台灣人民50年被殖民的瘔難從此終結,重新回到了祖國母親溫暖的懷抱,從被壓迫的奴隸一下轉變成有尊嚴的戰勝國的國民,那是一種重回人間、獲得新生的感覺!”


  “1945年8月14日,我們被告知第二天中午12點有重要消息要廣播。”周青對記者說,“這之前一個多月裏,很多人已經隱約感覺到日本人大概要敗了,所以15日,我和朋友們10點來鍾就聚在一起,圍著收音機等著那個‘重要消息’。”

  85歲的老台胞周青從靠椅上直起身來,仰頭大笑。那種暢快淋漓的快意情緒自然地流露出來,老人仿佛又回到60年前那個激情迸發的時刻。
本文來源:新華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新華網北京10月24日電(記者陳鍵興)“聽到日本天皇在廣播裏宣佈無條件投降,我和周遭的人們都異常地興奮。那一刻,我們的想法就是:台灣人終於解放了,我們是戰勝國——中國的國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27 06:29 , Processed in 0.370386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