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479|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台灣教改:一場遊戲一場梦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6-8 15:09: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大學博览會上,台灣东海大學的咨询台前。 資料圖片

上世纪80年代末,台灣社會開始發生剧烈而深刻的變化,民間要求教育改革的呼声也随之而起。1994年4月10日,台灣200多個民間团體、3万多名民眾走向街頭,表达教育改革的诉求。他们提出了四項目标:落實小班小校,廣設高中大學,推動教育現代化,制定教育基本法。就在這一年,台灣當局成立“行政院教育改革审议委員會”(简称教改會),着手推動教育改革。不過到了1996年,才正式确定教育松绑、带好每名學生、畅通升學管道、提升教育品質、建立终身學习社會等5大方向,并将中小學教科书由“一纲一本”改為“一纲多本”。

由此開始,台灣社會教育改革的大幕開启。此後20多年中,台灣當局又推出了一系列教改措施,涉及法令、師資、课程、教學、教科书、财政等方面。虽然,台灣社會各界對于教改颇多微词,但持平而論,教改功過参半。

首先是小班小校已經落實。當然,降低班级人数只是一种策略、過程與手段,并非教育目的。所以,在降低班级人数的同時,台灣各地十分注重發挥小班教學精神及功能。

其次是廣設高中大學目标也已經达成。1994年,全台有177所高中,50多所大專院校,大學生人数有25万多人。呼應教改要求,台灣教育主管部門廣設公立高中與大學,并放宽專科學校、技術學院升格改制的限制,如今全台有300多所高中,160多所大專院校,大學生人数為100多万人,可以说,要考不上大學也难。

其三是高校去行政化。曾几何時,台灣公立大學的校长也一直都采官派、委任制,随着社會風气逐渐開放,教育改革風起云涌,台灣高校去行政化逐步推進,并已經成為常态。1993年,台修订“大學法”,大學校长的自主遴选取得法理基础。按照“大學法”的新规定,台灣各大學校长,由各校组成的遴选委員會產生。校长遴选委員會包括教師代表、行政人員代表、校友代表及社會公正人士,其中教師代表不得少于总数的1/2。經過20多年的發展,台灣高校的校长遴选機制可以说已經趋于成熟稳定。

其四是家长全面参與教育。1999年颁布的台灣“教育基本法”中,就明定家长有参與子女學校教育事務的权利。如今的台灣,所有的學校都有家长會,有學校甚至有家长會辦公室。家长全面参與學校教育,學校也借力使力,讓辦學更加開放多元。

虽然從一開始,台灣的教改就揭橥“快樂學习”的理想,但是20多年的實践表明,台灣的教育一直在“快樂學习”與“追求竞争力”之間摆荡。台灣教改要如何走出困境,知識界認為,有三個途径:一、快樂學习,不等于没有挑战,關键在引發學生的學习動機。二、摒弃加法式教改,聚焦于核心。三、建立高質量教育智库,進行长期规划與質量监控。

台大心理系專任教授連韵文認為,現在教育有两派理論,一派認為小孩要有严格的教育,一派相信要快樂學习,我觉得他们都只各對了一半。他说,真正的重點,不在于该不该考试,而在于激發孩子的内在學习動機。

台師大的教育心理與辅导學系讲座教授宋曜廷表示,就算没有升學考试,不表示平常就不需要评量,但老師應该去發展高层次思考的评量方法,才能真正测试出學生多元能力,引导學生深层次思考。而這正是台灣的老師急需培养的能力。

台灣暨南大學前校长李家同则说,我感到非常遗憾的是,教改人士没有抓到重點,他们以為减轻學生负担就可以使孩子们快樂學习。事實上,教改從来没有减轻過學生的负担,對于想進明星學校的同學来讲,不論如何改,他都要拼命,所以他们也不见得會很快樂,這是无法避免的事。可是對于功课不好的小孩,教改對他没有任何帮助,因為對他来讲,這些功课都是他完全不能了解的,他上课一样不快樂。

對于“快樂學习”的争议,岛内舆論認為,過去台灣许多优秀人才會愿意奋力苦读,并到海外留學進一步钻研,最终获致卓越成就,但現在的年轻世代聞苦色變,只要有沾點苦味的事情就不想靠近,去海外也选择轻松无压的遊學方式,殊不知无論在职場生涯或產業竞争中,唯有吃苦受挫付出心血努力,才能讓自己成长并取得优势。而一個地區竞争力的能源,就来自這些优秀人才的集體拼搏。

台灣的教育改革推動了20多年,有人認為结果是“四不一没有”,也就是说:當局不负责,老師不支持,家长不放心,學生不快樂,外加學生毕業後没有出路,整個是“一場遊戲一場梦”。不過,尽管争议不断、评價不一,但大家還是不愿意重回旧道。(吴亚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20 19:17 , Processed in 0.077702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