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25|回復: 0

1990年,孙立人在台灣长逝,临终遗言坚定:不葬大陆,棺不入土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發表於 2022-6-8 15:01:5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如今在台灣台中市的东南墓园中,有着這麼一座陵墓,它占地面积不小却十分的简朴,没有华丽装饰,看起来似乎是平平无奇。

比较奇怪的是,一般的棺材都是埋進土里,而這個棺材却是安放在地上,四周只是用黑色大理石做了密封。

這样的做法就意味着暂時安放,也就是所谓的停灵,然而這個棺材自1990年11月起,至今已經在此安放了31年。



孙立人陵墓

根据墓碑上的名字可以得知,這個墓主人就是抗日名将孙立人,抗日英雄的棺材竟在此停灵三十余载,究竟為何不入土為安呢?

抗日名将孙立人

出生于书香世家的孙立人,自小便接受中國傳统文化與西方先進文化的雙重教育,這使得他能從小學到更多优質且精细的知識。

也正是這個原因,1914年,他以安徽省第一名的成绩考上了當時的清华大學,當時他选的專業是土木工程系。

虽说這個專業跟他书香世家的出身多少有些违和,但孙立人好學的性格,以及他谦虚聪明的行事,使得他很快就赢得了專業内不少同學的好感。

在校期間,孙立人因為擅长打篮球,被选進了校篮球队,在不久之後,又以清华校篮球队队員的身份,代表中國参加了第三届远东运動會。

在运動會上,孙立人因為動作迅猛,身手矫健,還被在場的觀眾亲切的称為“飞将军”。

孙立人作為篮球队里的主力,带领着中國篮球队,一路奋勇向前,很快就進入了总决赛,并在决赛時击败了日本队,获得了冠军。

這也是中國在國际大赛中的第一個篮球冠军。



1923年,因為成绩优秀,孙立人有了公费留學的機會,在同年的8月17日,孙立人和冰心、梁實秋以及吴文藻一起,乘坐了前往美國的邮轮“杰克逊号”。

到了美國之後,孙立人直接進入了美國的普渡大學三年级,继续進修土木工程學,在1925年的時候,获得了學士學位。

同一時期的同學在毕業之後,都选择了回國工作,而孙立人选择暂時留在美國的桥梁公司工作,在仅仅工作了四個月之後,孙立人就改變了想法。

他看到在美國的华人,只能做着最底层、最辛苦的工作,却拿着最少的薪水,他们在這個号称是自由之都的美國,只看着美國人過着自由的生活,而他们依旧卑微。

看到這样的場景,孙立人認為:华人之所以在美國受到了不平等的待遇,就是因為國家贫弱。只有中國强大起来了,才能够庇護远在他乡的國人,讓他们的生活變的好起来。

于是孙立人毅然從戎,随後考上了有着“南方西點”之称的弗吉尼亚军校。

弗吉尼亚學校虽然有着“南方西點”之称,但它還有個更响亮的名字叫做“打人學校”。

這個學校的新生在進入學校之後,都會被老生以各种理由打骂,甚至有時候連理由都没有。而身為华人的孙立人,被打得最多。

當時的弗吉尼亚學校只有孙立人一個华人,而在那所學校的人,大多都看不起华人,可想而知,當時孙立人在弗吉尼亚遭受了怎样的精神與肉體上的折磨。

但孙立人都一一地忍了下来,到了1927年6月,他還以优异的成绩從弗吉尼亚學校毕業。



孙立人于美國弗吉利亚军事學院毕業纪念册上的照片及评语。

1928年孙立人回國後加入了國民革命军,成為一個普通的士兵,後来在宋子文的帮助下,逐渐展現出了自己的军事才能,成為税警总团第四团团长。

1937年8月13日的凇沪會战中,孙立人率军7次击败日军强渡苏州河的行動。為夺回失去的阵地,他不惜以身犯险,亲自率领冲锋队,夺回阵地。

在1938年的時候,孙立人统率的這支部队,已經成為了國民党军中最精锐的部队之一。

1941年,蒋介石决定派孙立人前往缅甸與同盟军一起作战。随後就将孙立人所率领的税警总团改编成為了新38師,并由孙立人出任師长。

這次的出征,對于孙立人来说是他生命中重要的转折點,也是一場讓他扬名立万的战事,在經過短期且紧急的相關训练之後,孙立人就率领新38師前往了缅甸。

1942年4月19日,孙立人按照计划率领部队赶往前线的時候,正好碰上了被日军包围的英國军人。

孙立人看着被包围的英军,心想道:這下就不用再往前了,日军這是自己送上門来了。但战况不由孙立人想更多,因為此時的英军已經是危在旦夕。孙立人立刻派新38師唯一的一個装甲团,火速投入战斗中。



在印缅战場上的孙立人

為了能尽快将日军一網打尽,救出被围困的英俊,孙立人直接说:“38師所有装甲团的战士给我听好了,一會儿按照指令包围日军,天黑後听我信号,将日本鬼子给端了。”

很快,装甲团就在日军不远处埋伏好,只等天黑就發起攻击,战士這麼给力,孙立人自然也不落下風,就在月亮刚爬上树梢的時候,他直接端着一把機枪冲日军扫射。

機枪扫的信号一出来,其他人纷纷發起進攻,把日军打了個猝不及防,經過两天苦战,孙立人的新三十八師,歼灭日军33師主力部队一千二百多人。

歼敌的同時,他们還解救了包括英缅总司令亚历山大在内的七千多名英军,以及被日军俘虏的英國士兵以及美國记者。

此次的仁安羌胜利,是中國远征军出征後扬威國际的大胜仗。而解救英军的孙立人,被英皇授予帝國英雄勋章。美國总统授予孙立人“豐功”勋章。此次战役,孙立人以少胜多,自此一战成名。

1943年春天,孙立人的新38師和第五军的新22師,在印度重新组成了新一军,并接受了美式训练,决定势必要夺取日军占领的缅北要地密支那。

在10月29日,孙立人率领的新38師以迅猛之势,夺下了日军在胡康河谷重地,并击溃敌军18師主力,占领了新平洋。

随後,中國的部队又成立了“敢死队”,對日军展開了攻击。在艰苦奋战81天後,日军全面溃败。

密支那战役的胜利,再次讓世界看到了孙立人的军事能力,讓他的威名更盛,還被國际舆論界誉為“东方的隆美尔”。



1945年1月,孙立人由英國军官陪同在印度北部视察部队

1945年5月,孙立人率领新1军回國。

與此同時,欧洲的同盟军统帅邀请蒋介石派三人考察团前往欧洲战場考察。但要求蒋介石必须派孙立人前往,其余的两個人由蒋介石推荐。

正因為這個要求,讓孙立人在國民党内部有了争议,甚至連蒋介石也開始有所忌惮。

遭到幽禁

在抗战胜利後,孙立人也從欧洲战場考察完回國。

随後孙立人就奉命率领新1军前往廣州接受日军的投降,與此同時,孙立人也趁機對為自己的新1军進行整训與扩军,不仅装备了美國、日本的武器,還收纳了大量的军用物資。

此時的战力强盛的新1军,已經成為了國民党军五大主力之一,甚至新1军更是自称天下第一军。

在1946年的時候,新1军被派往东北,投入反共反人民的内战中。

但由于孙立人出生并非是黄埔军校,從而遭到了那些自诩是“天子門生”的黄埔系将领的排斥,雙方之間的關系势如水火。



孙立人任新1军军长的照片,照片上的字是其自题

當時的孙立人因為拥有着享誉國际的战绩,于是就成了史迪威眼前的红人。但蒋介石此時與史迪威之間的關系,可以用水火不容来形容。

就這样自然而然的,身為史迪威眼前红人的孙立人,開始有些碍蒋介石的眼。

之後在那些嫡系的将领的排斥下,孙立人的长春警备司令一职,被移交给了比他小六岁的廖耀湘。

甚至在後来,孙立人因為在东北战場上没有打過几場胜仗,讓蒋介石以此為由卸了他的兵权。

後来,孙立人通過美國人與蒋介石周旋,讓美國人為他说情,蒋介石看在美國人的面子上,将孙立人改派到台灣督练新军。

在蒋介石败逃台灣後,孙立人又被任命為台灣防卫司令。

随後蒋介石在台灣复任总统後,為了讨好美國,特意又将拥有亲美背景的孙立人,任命為陆军总司令,想以此来获得美國的帮助。



“陆军总司令”孙立人與蒋介石、宋美龄夫妇在一起

在第二年的時候,孙立人又晋升成為了二级陆军上将。

但當時蒋介石比较的重视海军與空军,陆军的待遇相比较起来就是比较的差,這引起了孙立人的极度不满,甚至還為此與蒋介石吵過架,蒋介石還大骂孙立人不懂政治。

而不懂政治的孙立人,後来還抵制了蒋介石的儿子蒋經國在军队中的政治工作,于是就這样,在得罪了蒋介石之後,孙立人又得罪了蒋經國。

這時,美國人已經看不上蒋家人,并有心扶持孙立人以及吴國桢。

當然,美國人更喜欢的是孙立人,因為之前他就是美國弗吉尼亚军校的优秀毕業生,也是享誉國际的将领。



為此,美國人多次提出要扶持孙立人统治台灣的想法,但都被孙立人拒绝了。

虽然孙立人拒绝了,但這件事還是傳了出去,這讓本就讨厌和忌惮孙立人的蒋家父子,更是風声鹤唳草木皆兵,生怕那天孙立人接受了美國的扶持,将他们赶下台。

于是為了防止孙立人進一步接触美國人,在1954年6月,他们免去了孙立人的陆军总司令一职。

就算是這样,蒋家父子依旧不能安心,他们先是陷害孙立人的属下郭廷亮,称其發動兵變。将一頭雾水的郭廷亮抓捕,接着将孙立人以纵容的罪名看管起来。

临终遗言:不葬大陆,棺不入土

就這样,孙立人长达33年的幽禁生活拉開了帷幕,作為當時被蒋介石软禁的國民党将领,孙立人的幽禁時长,曾一度跟张學良媲美,甚至有第二個“张學良”的称号。

而且為了防止别人说自己虐待功臣,蒋介石做足了表面功夫,他给孙立人安排了一個占地495平方的房子,位置在台中市,并且還以照顾他起居為由,“顺便”安排了6名便衣,似乎真的不在意孙立人的“叛變”。

但實际上,這几個人都是蒋介石借着光明正大的由頭,明着来监视他的而已。

在此期間,孙立人不能随意出入自己的住所也就算了,就連他想参加個活動,或者想联系什麼人,也要先跟蒋介石那邊上報,并在得到准许後,才能出門。



在幽禁的日子里,孙立人极少能有與外人说话甚至是接触的機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孙立人就會到神龛面前為死去的部下焚香烧纸,同時也许下了自己的两個心愿。

一、是想要回到安徽老家,看望父母的坟冢。

二、希望在死後,能够葬到廣州马頭岗新一军印缅阵亡将士的公墓,這样他就能够與战友们同冢长眠。

然而他的两個愿望,最终都未實現。



後来,在蒋經國去世後的1988年3月20日,孙立人终于获得了自由。

在得到了自由之後,他迫切希望政府能够還他和自己属下一個公道與清白,然而政府只是说调查,却始终未能為其证明清白。

除此之外,孙立人還有两件事放心不下,一個就是寻找自己的战友的後代。

當時在仁安羌战役的時候,他的一個部下张琦牺牲,获得了英國皇室颁發的銀星勋章,他想要将勋章交给他的後人。

而另一個就是回家,他想要回到安徽老家。

他曾在回忆录里写道:我是安徽人,是從安徽乡下的一個叫做金牛山的地方出来的,但最终因為身體的缘故,始终未能得偿所愿。



之後他的旧部刘文美回到大陆探亲的時候,知道孙立人的愿望,根据孙立人所说的地方,找到了他老家的房子,特地為他拍了一张照片。

看到故乡旧宅的孙立人,不免想起了自己的父母的坟冢。

1989年的時候,孙立人旧部潘德辉先生回大陆探亲時,孙立人托他代為祭祖。潘德辉到了地方之後,當地有關部門带他去了孙立人父母的墓地進行祭拜。

在1990年11月19日,抗日名将孙立人于台中病逝,在去世之前,留有遗言:

不葬大陆,棺不入土。

孙立人临终前的饮恨與痛苦,他的後人不禁落泪,之後便将他的棺材暂時安置在台中市的东南墓园中,并且特别声明,這個棺材不仅要封死,而且還不能入土。

但岁月载载,時至如今,孙立人前辈的棺材依旧在墓园安静地躺着,不與下面的泥土有半分纠葛。



時間转眼来到了2015年,孙立人儿子孙天平受邀参加了抗战胜利70周年的庆典。

在庆典结束後,在接受记者采访時说道:“有機會我一定要把父亲的坟迁回来,這可能會付出很长的一段時間。但這是父亲的心愿,我觉得只要持续努力,总有一天父亲的心愿會完成的。”

魂归故里,這是许多战士的心愿。他们渴望回到故乡,渴望回到自己的热爱的土地上。希望孙立人将军的遗愿,能够早日完成。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19 09:35 , Processed in 0.381142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