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76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苏东坡:生活虐我千百遍,我待生活如初恋!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9-7-13 23:31: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在中国的汗青上,宋代是文人的黄金期间。宋代器重文人,犯了错一不会杀头,也不会耻辱式地打屁股,顶多贬到海角天涯以观后效了事。

在中国的文人中,苏东坡算是最曲折的一个了,但他没有一哭二跳三吊颈,也没有像屈原同样跳河,更没有像陶渊明那样“小舟从此逝,江海度余生”,而是在尘世糊口中,活出自我的出色。

苏东坡很倒楣,写诗搞出了个“乌台诗案”,差点被搞成政治犯砍头;在北宋的党争中,他就像风箱里的老鼠两端受气。新党上台,苏东坡骂新党,王安石不欢快;旧党上台,苏东坡骂旧党,司马光不高兴,最后的成果就是被一贬再贬,他的半生,不是在被贬,就是在被贬的路上。

糊口对苏东坡一点都不和顺,但苏东坡对本身和顺。即使糊口有一千种波折,苏东坡就有一千种匹敌波折的法子。苏东坡看待糊口的立场是:把一切不夸姣的工具,酿成赏心悦目标模样,即便确切不夸姣,苏东坡也能伪装夸姣。他有一种能力,这类能力可以叫做幸福的转化能力。这类能力让他把失意酿成了诗意,把不夸姣酿成夸姣。

他喜好把波折揉碎了,化成琼浆佳茗;化成赤壁的涛声承天寺的月光;化成香馥馥的东坡肉甘甜的荔枝;化成朋侪间的嬉笑,化成对爱人透骨的忖量。他把失意化成“人世有味是清欢”的极简主义美学;化成“老汉聊发少年狂”的豪宕;化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的潇洒;化成“门前流水尚能西”的自傲,化成“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奔放……

在苏东坡看来,人生当然可以不夸姣,可是心境不得不夸姣;人生当然可以愁云暗澹,可是也能够活出天高云淡。人来到世界上,不是来悲悲万万的,而是欢欣鼓舞的。

苏东坡面临糊口的立场,他的糊口方法,是中国式审美糊口的图腾,是宋代极简主义糊口美学的集中表现,更是一切寻求有为有味有趣糊口文人典型。进修苏东坡的糊口美学,对咱们抵当运气的波折,把失意的糊口活成诗,大有裨益。

失意的时辰多念书。念书是苏东坡的毕生习气,也是他匹敌波折的最终兵器。苏东坡对峙逐日念书,即便是酩酊酣醉,也不给本身找偷懒的来由,必定是“披展至倦而寝”。他为咱们留下闻名的“四面楚歌”念书法,每个字每个句子城市频频吟诵玩味。恰是如斯,才成绩了他如汪洋残虐的天才的作品。实在哪有甚么天才,不过是把一件事变做到极致罢了。

孤单的时辰多结交。苏东坡喜好结交,惧怕孤单。他喜好谈天,在黄州时代一大早就要出去找人谈天,聊到昏天黑地,他人聊不下去了,他就让人讲鬼故事,或是随意说说。他交朋侪历来不看职位地方,他只在意意见意义。不管是达官权贵文学青年僧人道人,仍是山村野夫贩夫走卒,均可交朋侪。他说本身“吾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卑田院乞儿,面前见全国无一个不隔熱紙,是大好人”。恰是这类宽阔的襟怀胸襟,让苏东坡具有了无与伦比的寻求快活的能力。

失意的时辰多做菜。糊口的意义就在于,把无聊的韶光放到有趣的事变上去。对付贪嘴猫贪吃客的苏东坡来讲,抵当波折的方法,就是本身揣摩美食。苏东坡根基上没有发家的时辰,始终是潦倒穷困,可是也能够穷高兴。在黄州时,买不起羊肉,他把眼光放到了那时没人肯吃的猪肉上,终究捣鼓出“东坡肉”,又搞出了东坡鱼、东坡羹、东坡台北票貼,肘子的新花腔。在惠州买不起羊肉,爽性买来羊脊骨烤着吃,还写信奉告弟弟苏辙,说狗要不欢快了,由于骨头里的肉全被他吃光了。苏东坡仍是酿酒大聚左旋乳酸,家,在多年的流落生活中,在酒缸中沉浮多年的苏东坡,发现了万家春、罗浮春、真一酒等品牌琼浆,可以说,苏东坡的作品,弥漫着笑脸和琼浆的芬芳。实在,所谓夸姣的糊口,不过是相反想法哄好本身的心境和胃的进程,这两样高兴,糊口才高兴。

闲暇的时辰品好茶。茶是中国人的情人,好茶就至关于赏心悦目标女孩子。不管是满意仍是失意,中国人总能在茶叶的沉浮中,体会到生命的哲学。苏东坡天才地把品茶与抚玩美男接洽在一块儿,他声称“历来佳茗似佳人”,他对茶的请求几近到达了刚强的境界:用水讲求,由于“精品厌凡泉”;火候讲求,“活水还需活水烹,自临钓石取深清”。如许一杯茶下去,“两腋清风起,我欲上蓬莱”,甚么艰巨困苦,全在九霄云外。

惆怅的时辰幽一默。诙谐是克服波折的良药,不论是对本身幽一默的自嘲,仍是开他人的打趣,都能让生命变得妙趣横生。苏东坡是北宋第一段子手,是诙谐大家,是最喜好给他人起绰号的人,是在本该永夜痛哭的时辰畅怀大笑的人,是随时随地能给本身找到高兴来由的人,以是,在糊口眼前,苏东坡始终连结着微笑的姿式。他给司马光起名叫司马牛;他和王安石斗智斗勇,和佛印比拼禅机,和一切有趣的人讲有趣的话题。他一个朋侪掉了眉毛塌了鼻梁,他就高唱“大风起兮眉飞扬,安得勇士兮守鼻梁”。张先80多岁娶了十八岁的小妾,他写下“鸳鸯被里成双夜,一树梨花压海棠”的名句,是否是很诙谐,是否是很欢脱?

抑郁的时辰走一走。对付苏东坡来讲,有趣的糊口永久在远方,由于,远方有诗情,远方有画意,有青山绿水有天朗气清,有更标致的心境。苏东坡依照王维的“行至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批示,在宋代的山川中逍遥地游走,用一双快活的慧眼,发明糊口的夸姣。在庐山,他悟出“不识庐山真脸孔,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哲学;在杭州,他写下了“欲把西湖比西子,盛饰淡抹总适宜”杭州最佳的告白案牍;在黄州,他写下“大江东去”及赤壁赋等千古雄文,鬼使神差成绩了黄州赤壁的隽誉;在惠州,他革新自来水体系,在徐州,他乃至发明了煤矿。

在不夸姣的糊口眼前,苏东坡从不抑郁,虽有忧愁烦懑,但一壶老酒,一场朋侪间的嬉笑,都能让他高兴。他在月光下吟诗,在小雨中安步,他在中国艺术的世界上倘佯。糊口即使有烦懑,一块东坡肘子,一串甘旨荔枝,苏东坡均可以满血新生。由于太阳天天城市升起,糊口还要继续。

在不夸姣的糊口眼前,苏东坡极其出色地把本身整成为了文学宗师、诙谐大家和段子手,整成为了美食家茶艺和酿酒大家,整成为了备受恋慕的官员,整成为了诗词字画四绝的文化大家,整成为了中国文化的巅峰和中国人的偶像。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25 19:54 , Processed in 0.114884 second(s), 5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