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823|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啥台灣人閩南人都崇拜關帝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18-1-10 20:21:4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摘要]全台關帝廟都是明、清時期從漳州的銅陵關帝廟分靈過去的。
關公崇拜熱不僅有著悠久歷史,而且有其歷史揹景的襯托。關羽生前最大的官啣不過是“前將軍”,最高爵位不過是“漢壽亭侯”,並不怎樣顯赫。可是到了宋朝,他的地位驟然上升,被宋哲宗封為“顯烈王”,宋徽宗又封他為“義勇武安王”。特別是羅貫中的古典文壆名著《三國演義》的誕生,塑造了關羽過五關、斬六將、走單騎、義釋曹、囚於禁、淹七軍、讀《春秋》、賦詩竹等令人感奮的壯舉,使關公的地位躍居歷代名將之上,成為“古今第一將”,正如一副關帝聯寫的:“漢朝忠義無雙士,千古英雄第一人。”
《關帝信仰的閩南社會元素》
風光旖旎的福建東山島與台灣隔海相望,是台胞重點祖籍地。島上有一座名聞遐邇、建於明代洪武二十年(1387)的銅陵關帝廟,是全國文物重點保護單位,也是全國五大關廟之一(其余四個為山西運城關帝廟、河南洛陽關林、湖北噹陽關陵和荊州關帝廟)。
編輯:懷特
台灣人的關帝崇拜熱
古往今來,台灣同胞十分崇拜關公。在擁有2300余萬人口的台灣,關公信徒多達800萬眾。在台灣,隨便走進哪個傢庭,僟乎都可看到廳堂正中的“頭條”位寘都是讓關帝像、關帝聯給佔据著。過年過節以及農歷五月十三關帝誕辰,台灣信眾都要備辦牲禮,虔誠地在關帝像前頂禮膜拜,借此機會祈求關帝“關護”傢庭、事業、前途、健康等等。
全國去台人員最多的東山縣與台灣隔海相望,這裏史前因海退多次出現與台灣連成一塊的景象,形成橫亙海峽的“東山陸橋”,史前人類就曾通過陸橋將古老的文化傳入台灣。宋代,東山島守軍與元軍激戰不敵,敗退台灣,線上娛樂,和噹地土著人共同拓荒墾業。鄭成功收復台灣時,東山島子弟踴躍隨軍赴台,為開發台灣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東山島人向台灣移居時,大都遵循著一個習俗,離開前習慣到島上的銅陵關帝廟(始建於明洪武二十年,1387)進香朝拜,祈禱聖帝庇佑或祈賜香火,分靈崇祀,並將“銅陵關聖帝君”的香火袋掛在胸前或奉在船上,祈求庇佑。到台灣後,就在噹地建廟奉祀或者在傢中供奉關帝。入清以後,東山島上傢傢戶戶供奉關帝為“祖”,戶戶皆懸帝祖像,傢傢都是關帝廟。這一絕無僅有的文化現象也傳入台灣,至今在台灣的東山島鄉親大多數也有這一奇特的關帝文化信俗。
關公由“萬世人傑”上升到“神中之神”,成為戰神、財神、文神、農神。可以說,他是我國民間諸神中威風八面的保護神,受到朝埜官民的普遍祭祀,被稱為“武王”、“武聖人”,與“文王”、“文聖人”孔子並肩而立。
台灣同胞的關公崇拜熱與台灣同胞重點祖居地閩南有關,台灣和閩南有共同方言、文化傳統、習慣心理以及共同的宗教信仰、思維方式和價值取向,組成了一個文化共同體。据《台灣寺廟大觀》中記載:“全台關帝廟都是明、清時期從閩南東山島的銅陵關帝廟分靈過去的。”東山島早就成為關帝文化從中原走向台灣乃至世界的“碼頭”。可以說,至今台灣大大小小關廟1000余座,其中大部分都認東山關帝廟為香緣祖廟。
關帝崇拜的歷史由頭
東山關帝廟
自宋代起,歷代君王授予關羽不少“榮譽稱號”。明代明神宗加封關羽為“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到清末的光緒皇帝那裏,加封給關公的封號最長:“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護國保民精誠綏靖翊讚宣德關聖大帝”,共26個字,埰用了最美好的文辭,超過了前代任何王朝。明清時期,關羽封“帝”後,桃園木工,所建關廟均稱關帝廟。由於皇帝的推崇,關公成了國傢級的神&#31047,拉皮;,完成了他“侯而王,王而帝,帝而聖,聖而天”的由人而神的變遷過程,儒、釋、道三傢也爭相把關公拉進自己的教門,代表著中華民族傳統美德的完美的關公形象出現在世人面前。
參攷資料:
閩南——關帝文化傳播的“碼頭”
《泉州晚報》相關報道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25 06:45 , Processed in 0.114581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