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uz! Board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索
熱搜: 活動 交友 discuz
查看: 578|回復: 0
打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采茶剧、口鼻笛亮點多!“戏苑‧遊藝”台灣文化部門力推傳统文化

[複製鏈接]

2804

主題

2806

帖子

8498

積分

管理員

Rank: 9Rank: 9Rank: 9

積分
8498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發表於 2022-6-8 15:16:5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华夏經纬網11月1日訊:据台灣“中時電子報”報道,走访台灣,探访在地傳统藝術,由台灣文化部門主辦的“戏苑‧遊藝”系列活動即将热烈登場。今年以藝文活動的汇演形式,深入台灣的北中南地區,同時结合在地傳统古礼习俗,将优質的傳统表演藝術文化資產保存团體带進台灣庙埕,還原過去生活聚落中最令人期待的酬神谢戏文化。除此之外,今年将带领大家走進世界文化遗產潜力點--老七佳石板屋聚落,一窥台灣保存最為完整的排湾族石板屋,领略排湾族口鼻笛文化之美。



排湾族雙管口鼻笛保存者少妮瑶.久分勒分藝師演出。 (圖取自台灣文化部門網站)

去年“戏苑‧遊藝”邀请重要傳统表演藝術、藝術大師、傳习藝生,于國定古迹建筑中展演,深获各界好评。自今年十二月起至明年的三月份将陆续在新竹褒忠亭义民庙、屏东老七佳部落(石板屋聚落)、宜兰碧霞宫、彰化鹿港新祖宫、台北霞海城隍庙、台南全台祀典大天後宫等場地,接力推出六場精彩演出。



荣兴客家采茶剧团《客家扛茶》演出。(圖取自 台灣文化部門網站)

延续台灣文化部門“戏苑‧遊藝”推廣傳统表演藝術文化資產的计划精神,本次结合古迹导聆、藝術讲座、演出、讲座體验等四大主题,邀请民眾透過專業文史工作者的讲述、藝師及傳统藝術表演团队的演出、讲師带领的體验學习课程,一起進入時光隧道。

今年度将原住民的傳统藝術及生活人文聚落纳入本次活動之中,呈現排湾族最具代表的傳统藝術—口、鼻笛,邀请第一位女性排湾族口、鼻笛保存者—少妮瑶.久分勒分藝師来演出,并與七佳部落在地的樂舞团队vaqu樂舞团共同表演将排湾族歌谣以口、鼻笛演奏與人声吟唱,赋予傳统古调新的诠释與展現。



戏苑遊藝活動记者會大合影。( 圖取自 台灣文化部門 網站)

演出活動依循台灣傳统岁時節令,本次邀请荣兴客家采茶剧团在最具客家場域的新竹褒忠亭义民庙演出,并在岁末感恩的收冬時節中,展現客家收冬戏《桃花過渡》向神明酬谢,也祈求来年可以風调雨顺,平安顺利。而另一個重頭戏则是回到台灣歌仔戏發源地—宜兰,重現仅存于兰阳平原的“本地歌仔”,并邀请全台灣唯一以傳承和搬演“宜兰本地歌仔”為旨的重要傳统表演藝術保存团體壮三新凉樂团,再現經典落地扫演出形式,讓民眾感受台灣最地道的歌仔戏文化。

台灣以南管音樂、戏曲為主體的古礼婚嫁,于現今社會已不多见,本次将邀请藝術大師林吴素霞带领的合和藝苑以類戏剧方式搬演《古礼迎亲》,将日渐失傳的南管樂迎亲的相關仪式在本次活動中風华再現。大稻埕香火鼎盛的台北霞海城隍庙一直是台灣信眾求取姻缘、平安的重要信仰中心,本次邀请藝術大師陈锡煌带领掌中剧团演出精彩剧目《巧遇姻缘》,讓民眾近距离感受掌中戏的奇妙偶戏世界。

台南府城古都的庙會遶境活動,一向是台灣重要的傳统信仰庆典之一,本次将由金满圆戏剧团所带来的乱弹大戏《八宝公主招亲》剧目,讓民眾可以再次感受傳统庆典文化。

活動當日安排藝術讲座與古迹导聆,由台灣文化資產及傳统藝術專家學者及文史工作者共同参與,透過他们專業精辟的剖析及分享,深入了解有形文化資產與无形文化資產,带领大家進入時光隧道,體验前人的人文風华及生活记忆,并以轻松活泼的方式,讓文化資產與生活零距离!(高杨)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Archiver|手機版|小黑屋|台灣在線網  

眼科, 近視雷射, 支票借款, 富麗卡扣超耐磨地板, 彰化汽車借款, 支票借錢, 支票貼現, 未上市未上市股票屏東借錢屏東借款法令紋, 獨立筒沙發, 貓抓皮沙發, 翻譯社, 搬家, 當舖, 汽車借款, 飄眉, 杏仁酸, 西服訂製痘痘藥膏台北網頁設計, 台北招牌設計防水補漏噴劑 團體制服, 未上市, 台北市花店, 廢鐵回收, 音波拉皮, 抽脂價格, 水微晶, 真人百家樂, 現金版, 現金板, 真人百家樂, 北京賽車, 幸運飛艇, 老虎機, 音波拉皮, 瘦臉, 贈品, 禮品, 去濕毒方法, 美白身體乳液, 粉刺洗面乳, 台北植牙, 封口機, 借款, 借錢, 借貸, 翻譯社, 台北保全, 廚具工廠系統櫃系統傢俱中藥, 藥膳, 三重當舖沙發工廠, 樹林當舖房屋二胎三峽當舖搬家公司, 止痛膏推薦腰酸背痛吃什麼藥改善疲勞保健食品未上市, 保全, 刷卡換現金信用卡換現金廚餘機, 口臭治療, 鼻竇炎, 香港腳治療, 瘦身飲食減肥茶, 減肥藥, 消脂茶, 治療痠痛貼布, 腰椎貼布, 膝蓋貼布, 頸椎貼布, 台中搬家公司, 頭髮增長液, 生髮精油, 邱大睿, 保麗龍字, 空壓機割雙眼皮, 隆乳, 粉底霜, 氣墊霜, 減肥泡騰片, 電動按摩器, 驅蚊神器藏紅花雪蓮貼, 蜜光肌美麗霜

GMT+8, 2024-4-19 14:12 , Processed in 0.244352 second(s), 4 queries , File On.

Powered by Discuz! X3.3

© 2001-2017 Comsenz Inc.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